[桌遊心得] 補充EP18我們所提到的桌遊心得

        

        EP18中,我們提出了八項我們對於桌遊喜好的要素。在這裡我們將以這八個分類當著眼點更進一步介紹我們提及的桌遊。

一、流程的簡潔性 -- 流程的簡潔意味著更容易上手,也更易於推廣給各種玩家

1. 浮言浪語


        規則簡單易懂,只要知道抽一張打一張即可進行遊戲。看似簡單實際上是個很瘋的遊戲。能抽到的規則千奇百怪,不得不打的條件不只影響對手更可能影響自己,不到最後一刻真的看不出贏家是誰。缺點就是運氣成分過重,遊戲體驗上下限極大,很適合較熟的朋友一邊打屁一邊玩。

基本上這就是全部的規則,抽一張打一張即可進行遊戲


2. 富饒之城(反例)

        知名的經典桌遊。但學習曲線實在是太陡峭,不論是教學還是進行一場完整遊戲消耗的時間都是以小時計算的。雖然好玩但玩起來實在是不輕鬆。

、美術風格 — 美術會大幅度的影響遊玩的體驗及製造代入感

1. 桜降る代に決闘を

        卡圖香到不行,這種日式畫風完全打到我的點。甚至還有賣專屬的收藏盒,拿來當收藏品真的是極有質感。除了好看以外遊戲性也是相當的高,這是一款選出兩位女神進行格鬥的桌遊,最大的特色就是確定雙方的組合後才開始組牌,面對不同的對手可以打出截然不同的戰略。官方也積極地舉辦各種比賽,甚至連台灣都有舉辦官方合作比賽,算是相當厲害的一款對戰類桌遊。

官方比賽現場


        個人也有針對這款桌遊寫一篇文章[桌遊心得]新幕 桜降る代に決闘を,有興趣可以看看。

2. 比較不能接受的美術風格們(反例)
爆炸貓


浮言浪語-解剖學版

德國蟑螂

題材喜好 — 題材決定了玩家對於該桌遊的第一印象

1. UNLOCK

        結合APP的桌遊版密室逃脫,透過觀察卡面上的線索以及和APP互動找出逃脫的關鍵。目前已經有24個不同的故事可供遊玩,主題可說是包山包海,從科幻世界到古典推理,喜歡密室逃脫解謎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

2. 神秘大地
        在EP18中沒有提到,神秘大地是在幾年前異軍突起並獲得極高評價的重策類型桌遊,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一個架空的魔法世界中有各種不同的種族,有的擅長領土擴張,有的擅長透過信仰贏得分數,這樣的題材配上這些五花八門的種族能力可說是完全打到我的點。
 
各個特色分明的種族

機制和主題的呼應 — 機制若能良好的呼應主題能增加代入感

1. 風聲
        遊戲重點在於判斷其他玩家是敵是友,各個角色的能力和道具也都充滿了諜報戰的風格。透過話術和戰略刺探其他人的體驗真的很像在扮演一位身處險境的間諜,角色的能力和形象也很立體,要玩成角色扮演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我用識破識破你的識破

2. Exceed Fighting System
        十分優秀的格鬥類型桌遊,比起桜降る代に決闘を更容易上手。如果熟悉格鬥遊戲的玩家一定會驚訝於這遊戲對於格鬥的重現度,包括立回、Counter Hit、霸體等系統都可以用卡牌來重現。甚至和快打旋風以及蒼翼默示錄都有合作,可以在桌遊玩出各個角色擅長的系統對於粉絲來說真的是很爽快的體驗。


看起來就像真正的格鬥遊戲

3. 血腥旅社(反例)


        這款是我們舉出機制和主題不相符的例子。從下圖可以看到,每個鑰匙代表著一個房間,而每位玩家透過殺害這些房客然後埋葬屍體賺到錢的多寡決定勝利。這到底什麼邏輯?每天一群人大喇喇地各選一個房間殺人,然後不請人好好的埋在正確的建築下就賺不到錢,這樣的旅店還每天一定客滿???WTF這到底什麼奇怪的世界觀???認真覺得主題換成煮菜裝盤都還比較合理...


吐槽了這麼多但我真的很愛他的美術,甚至考慮過純收不玩QQ


五、創意分享要素 — 創意分享創意分享更增添玩家之間的互動交流

1. 傳情畫意
        就是畫畫版的超級比一比,雖然規則單純,但永遠都有人能畫得出新的梗,根本就是殺手級的破冰遊戲。很難看到有人玩到不開心的,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玩久了畫本會很髒(?

2. 犯罪現場
        非常推薦的陣營類遊戲,鑑識官(上帝)僅能透過選擇幾個隨機的名詞或形容詞中暗示真正的凶器和線索。當上帝看到兇手刻意曲解或抽到沒用的詞彙時,那內心糾結的感覺真的是這遊戲的醍醐味w

模糊的詞彙總是有讓兇手有帶風向的空間


六、策略的多樣性 — 豐富的策略能帶來良好且長久的遊戲體驗

1. 皇輿爭霸
        可以說是各方面我最最喜歡的桌遊,一邊構築一邊打牌的體驗每每令我欲罷不能。當對手嘗試壟斷某疊牌時,去推敲他的目的並思考怎麼阻止他便是這遊戲的醍醐味。其優秀的機制甚至讓不少同人桌遊模仿他的系統,甚至還有Dominion-like這樣的分類,像皇冠之心就是我滿喜歡的Dominion變體遊戲。

Dominion系統配上香香的卡圖,根本完美

2. 卡卡頌(反例)

        相當經典且好上手的桌遊,特別適合推坑沒玩過的玩家體會桌遊的樂趣。雖說反例但其實他依然是個優秀的遊戲,只是我玩個十幾場就覺得好像戰略都差不多,也有可能單純是我爛就是了QQ

光是看版塊就讓人心曠神怡,特別適合和輕度玩家同樂

七、玩家互動形式 — 合作或對戰會帶來不同的遊戲體驗

1. The Crew: The Quest for Planet Nine
        將橋牌變成合作遊戲,可以透過發訊號的行動暗示隊友自己手上可能的牌型。大家一起合作通過任務的感覺非常有成就感。當遇到高難度任務而失敗的時候的檢討過程也是這遊戲的樂趣之一。

八、實體配件 — 便攜性或設置和收納的容易度有可能直接影響遊玩意願

 1. 詭鎮奇談卡牌版


        
        另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卡牌遊戲,僅靠卡牌和少許token便可進行一場精采的克蘇魯TRPG冒險,雖說是TRPG但不需要DM,所有的規則和事件觸發都幫你寫好了,不怕沒有有經驗的DM或大家都想當玩家的情況。LCG的特性和難度系統使得每個劇本都可以反覆遊玩好幾次。這款在我心中也是毫無死角的遊戲,唯一的缺點就是劇本出好多,全收不只貴入手管道也不多QQ。但每個劇本都有自己遊玩的系統和邏輯,想要簡單體驗TRPG的話非常推薦嘗試看看。
大小跟遊戲王長條卡盒差不多,帶著一盒到哪都能進行克蘇魯冒險

 
角色道具敵人,甚至連地圖和劇本都是由卡片組成。

2. 卡坦島(反例)

        經典的交易型桌遊,既有運氣成分也需要一點話術,算是很容易和他人交流的經典桌遊。但老手們光是討論地形要怎麼拚就需要一些時間,所需要的空間也不小,不過這也是這桌遊好玩的要素之一。

3. 四季物語(反例)

        在EP18中沒有提到,這又是一款我很愛的卡牌對戰型桌遊。但自從我知道BGA上也能玩後我就幾乎不想開他了w又大盒還要丟一堆骰子,各種指示物都不太明顯,在UI設計上我覺得算是差強人意。但遊戲是真的好玩,因此強烈建議玩BGA版就好了~
看起來很複雜?等到你前面放了10幾張牌還要一一檢查效果那才是真痛苦


參考資料(均為官方網站)

浮言浪語
富饒之城
桜降る代に決闘を
爆炸貓
浮言浪語 - 解剖學版
德國蟑螂
UNLOCK!
Exceed Fighting System
血腥旅社
傳情畫意
皇輿爭霸
皇冠之心
卡卡頌
The Crew: The Quest for Planet Nine
詭鎮奇談卡牌版
卡坦島
四季物語


相關集數:
EP18: 我用識破識破你的識破—分享對於桌遊的喜好與體驗 Podcast Platforms - Flink by Firstory

--

我們的Podcast - 低利宅生




留言

  1. 推薦一款桌遊,星杯傳說,卡圖偏動漫風
    3V3的團隊卡牌對抗遊戲,遊戲機制滿特別的,但是算有點複雜
    ,難上手,有會玩的帶比較好,我覺得有點像打LOL,角色技能很多樣,
    因為是3V3,不同的角色搭配,可以打出不同的COMB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這種競技日系卡牌完全戳中我的點w

      感謝分享.馬上來研究看看!

      刪除
    2. 如果疫情狀況允許,在台北地區我是可以教你們玩,PODCAST都有在聽,覺得還滿臭味相投的,而且星杯傳說這款桌遊我真的很喜歡,但真的是要會玩之後才體會到他的深奧所在,有些角色的技能較複雜,乍看之下可能看不太懂,有人提點之後就會:哦哦哦!原來還可以這樣用,如果有機會的話再看看

      刪除
    3. 我看了一下規則,還滿有趣的,流程不難理解但角色能力影響很大。隊友間互相cover看起來也是樂趣之一。不過現在疫情好像又慢慢升溫了...要去桌遊店可能還是有點困難QQ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