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ape Simulator 密室逃脫模擬器》工作坊的熱門地圖推薦...跟不推薦


買這個遊戲也一段時間了,在玩完目前出的官方地圖後當然就去工作坊找社群地圖來玩。
這篇來評價跟推薦/不推我跟朋友玩過後的工作坊熱門地圖。
不同於官方地圖有中文,熱門地圖我目前看到都是英文,而這篇也會把英文閱讀可能帶來的難度加進難度評分。

如果不想慢慢一個一個看評價的話這邊放個TL;DR

推薦

  • The Wankil Bank Heist
  • The Great Cleanup
  • The Motel (注意有輕微jump scare)
  • Sudoku Puzzle Rooms V1.1
  • Find The Buttons!
  • The Miniature Escape (有單人模式,推薦co-op)
  • Mars Mission

不推薦

  • The Masterpiece In The Museum
  • I Expect You To Escape
  • The Mysteries of Versailles 2.0
  • There is no door!?
  • Seth's Tomb v1.4


The Wankil Bank Heist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有一間博物館收藏著一根世界最貴且最大的香蕉,你是一個要潛入這間博物館、破解機關後把大香蕉偷出來的小偷 (X
不錯的一張圖,很無厘頭的背景設定、也沒有太難的機關。
一個小缺點是最終出口設計得不太直覺,沒有讀過工作坊上寫的背景介紹的話會有點迷失。

The Great Cleanup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你受雇來一間大房子做居家清潔,房子裡有很多機關等著你體驗
很棒,機關簡單但很好玩、指示也非常清楚。最後有一個可以選擇要不要解的額外高難度房間。
如果你英文真的很不行的話可能會卡在第一個謎語,但我不覺得是很刁鑽解不開的那種。如果真的解不開我也推薦直接去看解答然後接著玩下去,因為後面的機關都是不需要讀任何文字的設計,簡單又好玩,推薦!

The Motel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你是一個警察,因為接連有兩位少女在住進同一間旅館後就失蹤了,於是前往現場調查這間旅館
個人很喜歡這張圖,玩起來不像是密室逃脫,比較像是恐怖推理遊戲。它的氣氛非常到位、很毛骨悚然,我玩的時候越玩越害怕....最後結局怕到讓朋友去破而我看他的實況畫面XDD
如果你不敢玩恐怖遊戲的話我建議跳過,因為有一點點jump scare跟驚悚畫面。
這張圖有一個缺點是信件這類的文本物件都製作得不太清楚,會反光、字體潦草等等造成一些閱讀困難,所以我建議要有跟英文周旋一陣子的心理準備再來玩,但除此之外這張圖真的不錯。

Sudoku Puzzle Rooms V1.1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就...地上滿是數獨的機關房
目前工作坊最熱門項目的第一名,朋友玩完後吐槽說:這就只是數獨啊哪是密室逃脫....
我個人是蠻喜歡的,因為操作很流暢、指示清晰,解數獨讓門一個一個地打開我覺得有成就感。
兩到三個人玩應該是剛剛好,一個人玩可能會疲於奔命於移動,煩躁到不如去玩真正的數獨。

Find The Buttons!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總共有4個房間,每個房間都有10個紅色按鈕,要找出所有的紅色按鈕才能去下一個房間
一開始玩到很想直接關掉,因為就只是在一個空間內到處翻箱倒櫃找紅色按鈕,根本稱不上是解謎。但後面的房間難度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好玩,甚至最後還有一個要回頭去前面房間找秘密物件才能通往的真結局,把我的評價直接拉回來。
每個房間開始前的tutorial寫得很用心,告訴你這個房間是什麼類型的設計、要做什麼才能找到紅色按鈕。玩完後整體我覺得不錯,幸好沒有玩到一半就怒跳。

The Miniature Escape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類似We were together那種把玩家分成兩個房間,要共享線索、不斷溝通來解謎的類型
機關本身偏難,有單人模式跟co-op模式,我是跟朋友玩co-op
整體我覺得不差,我們玩過好幾張這種把玩家分成兩個房間的類型,這張圖是我最滿意的。
特別要提的是房間中間有一個傳送裝置是可以讓你跟另一個玩家傳遞道具用的,但我覺得指示非常不清楚,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才發現是這樣用。

The Masterpiece In The Museum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你要潛入這間博物館,想辦法解開各種保全系統或謎語、並盜取世界上唯一且最著名的藝術品 - 蒙娜麗莎
地圖很大,內容很豐富。缺點是我覺得雖然背景設定做很多,但玩起來很平淡...更像是美術館員工在玩大地遊戲的感覺,沒什麼刺激感。
結局有讓玩家能做選擇蠻特別的,但整體的過關成就感我覺得偏低。

Mars Mission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你是一個在火星基地做研究的科學家,有一天突然基地被隕石撞擊損毀一大半,於是你要想辦法逃出去
其實這張圖真的沒什麼特別的記憶點,但因為我玩過不少地圖是卡關到很生氣或根本沒邏輯的,比起來這張算是中規中矩,指示清楚、有不少機關,還算可以。

I Expect You To Escape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你是一個被敵人抓起來關在監獄的特工,除了要試著逃獄外還要阻止他們已經發射已經瞄準友軍基地的火箭
這張真的不行,就是那種玩到沒有頭緒後去看解答、還會很生氣地覺得「幹這三小最好是有人想得到」的那種類型。而且多人連線有bug,我跟我朋友看到的機關畫面根本不一樣...即使這樣工作坊評價都還有四顆星,我真的是滿頭問號...

The Mysteries of Versailles 2.0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拜訪凡爾賽皇宮,裡面有非常多的祕密與機關等著你挖掘
可以從工作坊頁面的遊戲擷圖看到這是一張做得非常非常精緻的地圖,用了很多中古歐洲風格的家具、畫等等,除此之外遊戲內機關也做得很多很用心。
如果光用看的我會覺得賞心悅目,但整體我不是很推薦,因為它自訂物件過多,造成我跟朋友常常創圖時就遊戲當掉,即使進遊戲後也有讀取很慢的鈍感。而且機關的複雜程度只有一個人解的話會花不少時間。
總之就是,如果電腦很夠力再考慮(?

There is no door!?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你被關在一個沒有門的房間,要想辦法找到出口逃脫
整體不難,可是有一個地方我覺得設計得不好,如果你不知道納尼亞傳奇是什麼的話會卡關....
另外西洋棋物件有錯字,明明是主教 (bishop)但物件名稱寫king,要不是朋友懂西洋棋有看出來,不然我一定永遠卡在這邊....
整體就普通,真的沒圖玩了再考慮這張。

Seth's Tomb v1.4

  • 推薦分數 ★★☆☆☆
  • 難度分數 ★★☆☆☆
  • 在埃及神賽特的陵墓裡解謎、尋找寶藏,同時要小心各種陷阱
古墓探險的背景設定蠻有感的,可是大部分機關我覺得又長又無聊,無用的物件多到讓你心力憔悴。感覺得到作者花很多心力製作,沒什麼bug但也不是很推薦。


以上介紹到此,其實寫下來才發現真的玩了蠻多張圖的XD

最後提一下,這些工作坊地圖跟官方圖最大的不同就是可拿取物件的指示。官方圖的每一個可拿取物件都會提示你這是不是關鍵道具,但工作坊圖就不一定。所以會造成有些圖能拿起來的東西很多,但大部分都是無關解謎的垃圾,在玩工作坊地圖時要留意一下這點。

--

我們的Podcast - 低利宅生

留言